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洁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教育>>正文
 
诸葛亮:以身作则廉洁奉公
2018-12-03 08:40 作者:刘德华 樊昭君  新闻来源:正义网 审核人:

    

  图为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武侯祠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的武侯祠,是纪念三国英雄人物刘备和诸葛亮的地方,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武侯祠始建于蜀汉昭烈帝元年,明代毁于战火,现在所见格局为清康熙十年在旧址上恢复重建而成。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定都成都,诸葛亮被任命为丞相,主持蜀国朝政。诸葛亮一生忠义勤勉,事必躬亲,治理蜀国期间厉行法治、重视廉政建设。为了推行廉政,诸葛亮以身作则,曾向刘备上书阐明:“我在成都有800株桑树和薄田15顷,除此之外没有多余的财产,兄弟和子女的吃穿都靠他们自给自足,而我在外做官,没有多余的花销,就靠朝廷的俸禄过活。”

  后来诸葛亮因操劳过度病逝于五丈原,留下遗言命令部下将自己葬在汉中定军山,依山势修建坟墓,墓穴只需挖一个洞,足够放置棺木即可,自己则穿平常的衣物,不需要任何陪葬物品。蜀国官员以其为榜样,为官节俭,力戒奢华,在蜀国创造了一个廉洁奉公的政治氛围。他的廉政思想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为我们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维智说——

  武侯区因武侯祠坐落于本区而得名。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生廉洁奉公,他厉行法治、赏罚分明的治国理政方略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武侯祠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是武侯区悠久历史的证明,也是三国文化和武侯精神的物质载体。

  近年来,我院借助辖区内这一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通过打造党建与检察文化大厅、廉政走廊,开设武侯检察大讲堂等方式,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队伍,引导干警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传统,将院训“公平正直、廉洁明德”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四川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多个荣誉称号。

  (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樊昭君)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