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教育>>廉政风采>>正文
 
“黑脸”经典记忆——追忆“黑脸”姜瑞峰(三)
2009-06-26 17:40   摘自《河北日报》 审核人:

■魏县假药案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姜瑞峰在魏县车往镇任工商所所长期间,查处了震动全国的魏县特大假药案。

当时当地大量贩卖假药和淘汰药,姜瑞峰巧妙侦查,顺藤摸瓜,抓到了假药贩子的头目,但是当地政府惩治不力,假药泛滥。姜瑞峰向中央写信反映情况,中纪委由此派来了联合调查组。

查处假药案期间,蒙面持刀歹徒曾深夜3次闯到姜瑞峰家打砸恐吓,致使姜瑞峰的妻子一度精神失常,造成严重心脏病。但姜瑞峰不畏寻衅滋事,接连查处假药案57起,涉及不法分子和黑恶势力数百人。曾有人劝他:“就算你不要命啦,你老婆孩子也还得过日子呢。”姜瑞峰却反问道:“不打掉他们,吃了假药的老百姓的日子咋过呀?”

■“清娥冤”

上世纪90年代,姜瑞峰调任永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职务。当时,永年县尧子营村年近六旬的妇女柴清娥,被村支书李丙章一家打瞎左眼,不但未得赔偿,反而受栽赃陷害被捕入狱,柴清娥的丈夫李海恩也因所谓“妨碍公务”被拘留。李海恩获释出来后先后五上省会、两进北京上访,最后找到了姜瑞峰。

姜瑞峰以无所畏惧的胆识和气魄,让办案人员抛开原案卷材料,从关键环节入手,重新调查核实,从而使柴清娥冤案真相大白。

1994年5月,涉及此案的6名主要责任人被依法逮捕,其他有关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清除“耳朵上的腐败”

1997年底,姜瑞峰受组织派遣任石家庄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姜瑞峰到任后打的第一个硬仗,就是清除“耳朵上的腐败”——违规购买和乱送手机。

当时,姜瑞峰亲自担任指挥长,采取电信局微机调号和财务调票的方法进行拉网摸底,到1998年4月14日,石家庄市共清理出党政干部违规使用手机10064部,同时撤销公费手机2991部,收缴823部,折价拍卖处理2076部。中纪委领导同志要求全国各地都应像石家庄市一样,在抓落实上加大力度、动真章。

■下访工作队

1998年6月初,姜瑞峰在石家庄市纪委首创了由14人组成的下访工作队,开创性地直接深入县乡村寻访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和冤情,调查了解财务不清、办事不公、欺压群众等各种违法违纪的问题和案件,先后走访群众一百多万人次,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数千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万个。

2005年11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对石家庄市纪委“下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予以肯定。“下访”走向全国。

来源:《河北日报》2009年6月11日第5版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