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教育>>廉政风采>>正文
 
留得芬芳满人间——追记四川省南江县纪委书记王瑛(四)
2009-03-03 16:20   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核人:

“死也要死在工作岗位上”

一身铁骨,嫉恶如仇;一身柔情,为百姓解难分忧。走进王瑛,我们才发现,这位个头仅一米六的弱女子,47年的生命之路上却处处充满艰辛。

王瑛,这名回族女子,出生在比南江还要贫困的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在这个少数民族集居地,土地贫瘠,童年时期的王瑛正赶上十年浩劫,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1978年,王瑛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顺利考入西南民族学院。父亲送她到成都读书时说:“是党的好政策让你这个工人家庭的孩子有了上大学的机会。这辈子不要忘了共产党,没有党,就没有你的今天。”当年父亲一席朴实的话语,一直铭刻在王瑛心中。

从穷山沟来到大学校园,王瑛兴奋极了,眼界大开,时刻关注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当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她亲身感受到了党的政策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大学校园里,她拼命地汲取“养分”。在大学的一次演讲会上,她说:“我是在党的哺育下成长、成才的,我对党有着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

在这种情感的支持下,1982年6月,即将完成学业的王瑛加入中国共产党。

选择一种信仰,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命运。

毕业后,她被安排在巴中市委机关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

1997年12月,在市委机关有着很好发展前途的王瑛,向组织申请到距家70多公里外的国家级贫困县――南江工作。

就在她基层生活刚刚开始时,不幸却悄悄降临。1998年4月,一直深爱着她的父亲因病去世。

父亲的忽然离去,让王瑛万分悲痛,这是她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失去亲人的哀伤,但这并没有影响工作,就在父亲下葬后的第3天,头上还戴着孝花的她又赶往办公室,走乡串村地出现在老百姓面前。

2000年,在南江担任了3年县委常委、县直工委书记的王瑛,凭着超强的工作能力被任命为南江县纪委书记。

面对全新的工作,她积极求教,案头摆满了一本本业务书籍。很快,王瑛这个纪检工作的“门外汉”成了行家里手,她靠洁身自好、公道清正,渐渐赢得大家的信赖。

就在这时,一连串的不幸正朝她袭来。

2001年春节,王瑛被确诊为严重子宫肌瘤,不得不做了子宫全切手术。

2002年6月,在巴中市政法委工作的丈夫张勇又被检查出患有骨瘤癌。一场手术后,张勇失去了右臂关节。

2005年5月,年逾七十的老母亲又患上了乳腺癌。

接二连三的打击,将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抛到了困境之中。组织上考虑到她的家庭状况,先后在2001年12月、2003年7月,拟将王瑛调到距家不到300米的巴中市文体局、市纪委或市环保局任领导职务,但这一切都被王瑛拒绝。

在市委工作时,她选择了下基层;在两次领导岗位调整中,她还是选择了留在基层。

但王瑛万万没想到,更大的不幸还在后面等着。

2006年7月25日,一直感到身体不适的她,在一次下乡检查工作中,几次晕倒。当随行同志强行将王瑛送进医院时,检查结果让所有人惊呆了——“肺癌”!面对如此严重的病情,在经过几番痛苦挣扎之后,她坦然接受了这一残酷现实。丈夫张勇得知确凿病情后,一夜之间头发竟然全白了!身患乳腺癌的母亲一边流着泪安慰她,一边鼓励她要坚强。

面对命运的不公,想着未竟的事业 “死也要死在工作岗位上”成了王瑛人生最后的追求。在重庆的一家医院刚刚做完第三个疗程的化疗,她又匆匆返回到她心爱的纪检工作岗位。

2006年10月,巴中市委准备强制性将王瑛调到市商务局任党组书记、局长,她恳求曾3次到南江考察她的巴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谷继礼,“我在县上工作时间长,跟基层群众有感情,就让我留在这里吧。”

没想到,这成了她人生中最后的一次选择,也就是这次选择,把她年仅47岁的生命交给了南江人民,交给她钟爱的纪检事业。

她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对党性的一种最好诠释;她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对她人生境界的一次升华!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