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教育>>廉政风采>>正文
 
姜瑞峰的最后一个月——追忆“黑脸”姜瑞峰(二)
2009-06-26 17:15 河北日报记者苏励  摘自《河北日报》 审核人:

■ 最后时刻倒在工作岗位上

也许是上天的有意安排,让姜瑞峰为工作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从4月16日,作为组长的姜瑞峰率省委第三巡视组入驻沙河市,到5月16日倒在工作岗位上,整整一个月时间。而这一个月,恰恰是省委规定的巡视组巡视沙河的时间。

5月16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却让姜瑞峰的秘书马进永生难忘。上午11时许,刚刚参加完沙河市2009年第二次烟囱集中爆破拆除活动,姜瑞峰回到房间。“马进,你累不累?”姜瑞峰问。“还行吧。”马进发现书记气色不太好。“我觉得有点累!”“可能是日程安排太紧了,吃了饭您多休息会儿吧。”

中午12时许,沙河宾馆二楼。姜瑞峰和巡视组成员一同吃“自助”。一个月的巡视工作就要结束了。餐间,姜瑞峰还和大家讨论下午开个总结会。不知不觉,饭后已是下午1时左右。姜瑞峰感觉不太舒服,让马进把他送到房间。“我觉得前胸后背都很疼。”进到屋里,马进看到姜瑞峰脸色苍白,全身大汗,马上叫驻地医生和120急救车,巡视组其他成员和沙河市主要领导也闻讯赶来。眼见着,姜瑞峰的不适症状越来越加剧,马进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就在驻地医生为姜瑞峰量血压的时候,120急救车也赶到了,巡视组的同志和沙河市领导一起将姜瑞峰送往沙河市医院。随后,因为情况危急又转送到邢台市第三医院。“当时已经没有血压了,医生问做不做支架手术。”闻讯赶到的姜瑞峰的儿子坚定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做。”“一定要救活‘黑脸’。”这是当时所有在场人员的心声。

与此同时,省和石家庄市领导还专门协调省卫生厅派去专家,会同邢台当地医院对姜瑞峰进行了全力抢救。虽然支架手术很成功,但姜瑞峰的血压一直没升上来,到19日凌晨,他还是走了。

■“黑脸”多年带病坚持工作

“书记这是多年带病坚持工作,积劳成疾啊。”据马进介绍,姜瑞峰平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和肺气肿,一直吃着药。家里人叮嘱他要注意身体。可姜瑞峰一忙起来,就把自己放到身后了。据沙河市委书记王建国回忆,姜瑞峰和沙河市领导干部谈话时,正患感冒。他就在宾馆里一边输液一边谈。当时王建国劝他:“您这样太辛苦了,等输完液再谈吧。”可姜瑞峰却笑笑说:“没事儿,我这叫两不耽误。”

姜瑞峰的去世对家人打击非常大,因为就在半个月前,他休完“五一”小长假后,带着工作任务离开家返回沙河时,还面带微笑与家人告别。等到家人接到消息急忙赶到邢台,他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家人连一句嘱托的话都没听到,他就这样静静地离开了。

“书记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他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马进说,在沙河巡视这一个月里,姜瑞峰带领巡视组分别谈话148人次,走访乡镇、企业、村子60余个,查阅案卷资料160余份,接待信访48件(人、次)。特别是生前的最后几天,巡视工作也要接近尾声了,他仍把行程安排得满满的。

而姜瑞峰对待工作的细致入微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沙河

而姜瑞峰对待工作的细致入微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沙河市干部群众。王建国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姜瑞峰到一个村子去查看饮水安全情况。看到村里集水池的水很干净,他很高兴,随后又问村支书:“你这水池子里有没有养鱼呀?”后来他叮嘱村支书,一定要养几条鱼,以防中毒事件发生。

跟随姜瑞峰工作9年,姜瑞峰的为人一直影响着马进。“姜书记经常说,我们花的都是百姓的血汗钱,要学会珍惜。在巡视期间,姜书记为节省费用,坚持让我和他住一个房间。记得刚入住沙河宾馆时,他建议在他的房间再加一张床,让我和他住一个房间,但服务员说放不下,没办法了,我才住在隔壁房间。”马进讲到动情处眼圈红了……

“黑脸”姜瑞峰走了,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人们心中。5月21日,天色阴沉。姜瑞峰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石家庄市殡仪馆举行,距离姜瑞峰追悼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石市殡仪馆万芳厅前等待追悼的人已有2000多。由于前来参加遗体告别的人很多,通往殡仪馆的道路严重堵塞,很多想见姜瑞峰最后一面的人都未能如愿。来吊唁的人有许多其实并不认识姜瑞峰,但对姜瑞峰的事迹却耳熟能详。大家只有一个愿望,“希望‘黑脸’一路走好。”

来源:《河北日报》2009年6月11日第5版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