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教育>>廉政风采>>正文
 
留得芬芳满人间——追记四川省南江县纪委书记王瑛(五)
2009-03-03 16:46   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核人:

 

平凡短暂的一生 给人们留下了什么?

2008年的1127日,就在王瑛的同事、同学、朋友们准备给她过生日的前一天,已进入隆冬的南江寒意正浓。

被病魔折磨了近1000个日日夜夜的王瑛在这天起了大早,准备去重庆一家医院做化疗。穿戴整齐后,她让丈夫搀扶着来到厨房,久久地凝视着做早饭的母亲,犹如孩提时的眼神看得妈妈柔肠寸断。母亲说:王瑛啊,你在看啥?她艰难地帮妈妈捋了捋头发,说:妈,您为我太辛苦了,今后要多注意身体啊,今天我真不想到重庆去,真不想走啊…”上车前,丈夫张勇见妻子走路艰难,就将王瑛背到背上,她考虑到丈夫的右臂不方便,拼了命的拍打张勇的肩膀要求将其放下。

来到车前,她询问县纪委常委张晋平,单位正对省里发放的地震物资交叉检查,情况怎么样?张晋平向她简单汇报了情况,劝她先不谈工作,好好休养。王瑛的身体开始剧烈颤抖,一只手扶着车门,一只手艰难的整了整她那条心爱的红围巾,两眼深情的望着她曾经进出了无数次的小区大门,回首眺望四周,眼里充满了无限眷恋。……

谁也没想到,就在这一天、这一句真不想走,竟成了她与妈妈最后的诀别。一个爱美的女人整理红色围巾的动作成了她告别人世的休止符。

27日上午,当走在距离医院还有20公里的山路上、在她经常下乡所乘坐的车上,就在她所爱的亲人、同事面前,坐在副驾驶上的王瑛忽然头一偏,永远离开了我们。

丈夫撕心裂肺的呼喊,王瑛!……

同事焦急万分的呼唤,王书记,王书记!……

五分钟过去,王瑛依然毫无声息;

十分钟过去,王瑛仍然没有任何知觉;

……

120赶到了,对王瑛进行抢救!抢救!

王瑛的生命之钟,却永远停摆在了20081127日上午1009分。

19611128日,到20081127日,只差一天,王瑛满48岁。

简单、澄净的一段人生。

艰苦、奋斗的一条道路。

为了事业,王瑛献出了青春,献出了美丽,献出了一生。

王瑛,你走了,给人们留下了什么?

办公桌的书柜里还放着满满一柜子的书,从不在书上乱画的你在《生命之歌》的第47页,却划着我时刻在告诉自己,不要躺下,只要能坐着,你就要站着,只要能站着,你就要走着,只要能走着,家里的零活你就要干着。

追悼会上,你曾经亲手处理过的违纪干部柳昆、何金一行来了,一遍又一遍地呼喊着瑛姐,流着泪亲手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瑛姐”……从几里、几十里甚至几百里赶来的同事、朋友在你的灵前为你点上了48岁的生日蜡烛,唱起了生日歌;

一直接受你资助的大学生黄霞从就读的四川农业大学赶回来,跪倒在你的灵前,撕心裂肺的哭喊,让人肝肠寸断;

一行匆匆赶来的务工农民,裤角还来不及放下,沾满灰尘的手还没来得及清洗,高举王瑛一路走好!的黑色挽幛,眼里饱含泪水,伫立在殡仪馆门外久久不肯离去;

王瑛,你走了,给至亲至爱的家人留下什么?

一个简单的小屋,一张破旧的餐桌,一把上面还钉着4颗钉子的椅子,还有一台用了10多年的电视机;

一个厚厚的笔记本,第一页写了五排相同的字:写给儿子的话,这五句话都没有下文,被泪水浸透的纸面上字迹模糊,后面的空白,仿佛还在述说她曾经忍受的病痛和对儿子情感无法偿还的歉疚;

一柜子给丈夫洗得干干净净,分春夏秋冬折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你这是一种怎样的不舍与眷恋,一种怎样的揪心与牵挂!

在丈夫的泪水里,你还是那个会说张勇,你身体不好,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妻子。

在苍茫的大山深处,在一个个农民家里,在大山深处农民们朴实的脸庞上,在期盼着迈进校门的贫困孩子们身上,在生活艰辛的背二哥里,王瑛,你到底留下了什么?

对于你无比挚爱的南江人民来说,你留下了绵绵不尽的爱。

你的爱,如同寒夜中的闪电,照亮每一个与你擦肩而过的人。

退休老干部康福德提起你,仍老泪纵横;

在大街上的背二哥心中,你还是昨天夜里在街头为他们盖被子的温厚的大姐;

在女朋友的眼里,你送她们红丝巾还是昨天的事,看到那条红色的丝巾,还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说,这是我最喜欢的颜色;

在南江人民的记忆里,你还是那个刚正无私的王书记

在南江人民的怀念里,你最喜欢唱的《一剪梅》还在耳边萦绕;

在巴中、在四川、在北京……在每一个你名字出现的地方,就有一个挺拔的共产党员的身影!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你的誓言,已经成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誓言,成为千千万万正在科学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誓言。

你的离去,留给人们的将是无尽的思念,留下的是荡气回肠的故事,留下的是有着梅花般坚韧不拔,凌寒飘香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你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来者未竟的征程……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