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教育>>廉政风采>>正文
 
青春如她 不负韶华——同事追忆王秋婷
2018-12-03 08: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编者按: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本报报道了因公殉职的云南省大关县纪委监委干部王秋婷事迹,从报道中可以看出王秋婷的坚毅、刚强,以及“甘为扶贫工作挥洒青春热血”的奉献精神。近日,我们特别约请大关县纪委监委的三位同志撰写了回忆王秋婷的文章,字里行间,有王秋婷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更有不舍、景仰与缅怀。

  吴恂:等打瓦村的路硬化之后 我会去替你走一走

  秋婷,当我赶到医院的时候,你已经不幸离世。你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你的男友一直握着你的手,歇斯底里地求我去叫医生,我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你的身上,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你是如此的有爱心。你总说一些年龄大的老人就像你的爷爷奶奶一样,都是老小孩,虽然有时候给他们宣传政策不被理解,但只要自己用心帮助他们,相信他们都能支持你的工作。

  你是如此的有耐心。田坝村民小组的小敏产生了厌学的想法,你不厌其烦地和她交流,与她的父母沟通。终于,在你的真情打动下,她回来上学了,你亲自送她去学校,还给她买了生活学习用品,时刻关注着她的学习情况和思想波动。在出事的前几天,你还念叨着等期末成绩出来,再去鼓励下她,可是你走了,你没有等到期末放假。

  你是如此的善良,石教松家庭条件困难,你担心他女儿没有换洗衣物冬天会受冻,就把自己的衣服送给她。今天我去看了石教松的女儿,她还穿着你送给她的衣服。

  你是如此的多才多艺。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凝聚干群关系,你去县城学习舞蹈之后,到镇文化站领取了一台音响,在打瓦村组织了一支广场舞队伍,在工作之余带着大家翩翩起舞。这几天,打瓦村委会晚上听不到音乐,也看不到群众跳舞了,可能这是打瓦村的姐姐们纪念你的一种方式吧。

  你是如此的孝顺。每天工作再忙再累,但当你和母亲微信视频的时候,你总说:“妈妈,你不要担心我,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您也要注意身体”“等放假我就回来看你们”“妈妈,要降温了,你多穿点”……当时我还好奇,你怎么知道家那边什么时候降温,你说你的电话上有两个地方的天气预报,一个是大关一个是镇雄。或许天气预报中,“大关”是你对母亲要照顾好自己的承诺,“镇雄”是你对亲人的思念。

  你知道吗?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在昭通市大关县有一名忠诚的纪检监察卫士,她叫王秋婷。

  你知道吗?你的父母、姐姐、弟弟、妹妹已经为你哭干了眼泪。多么希望你能告诉他们,请他们不要伤心,你只是在另一个地方,看着他们,祝福着他们。

  你知道吗?从得知你出事到现在,我仍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不愿意去看朋友圈,看到就会想起我们朝夕相处一年来的点点滴滴。

  我会将“打瓦驻村工作队”这7个字深深烙在心里。打瓦村不仅是我们并肩战斗过的地方,还代表着我们之间的友谊和永不服输的精神。

  秋婷,等打瓦村的路硬化之后,我会去替你走一走,替你看一看你战斗的最后一片热土的变化。

  文显翠:忘不了你奔走在扶贫路上的身影

  你灿烂的笑脸,明亮的双眼,是绽放在世上最美丽的花朵,你是长存百姓心中的好干部。

  你总说:“我是农民的孩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报答组织培养的最好方式是努力工作,不忘党和人民的重托。”对党的忠诚,流淌在你的血液中;对人民的承诺,融化在你的责任里。

  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2017年10月30日,县纪委派你到天星镇打瓦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你不怕驻村工作的艰辛,积极服从组织的安排。你说,到基层既是一种学习锻炼,又能长期与群众打交道,很乐意。入驻后,你以村为家,你留下的那个黑色背包,见证了你的工作足迹:多次徒步深入农户家中,体民情、解民忧,不分昼夜、走村串户。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你都风雨无阻地为修通打堡、白岩两个村民小组的5.62公里公路多方奔走、竭尽全力。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你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吃苦在前、战斗在前、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你前后参加了县委两次政治巡察和多次监督检查工作,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我们要学习你认真负责、忘我工作的担当精神,学习你忠于党、忠于人民,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优良品格和高尚情操。你那乐观开朗的性格、勤勤恳恳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将激励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我们一定会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完成你未完成的事业。

  申艳梅:与你的点点滴滴是如此清晰

  你的走,像是一场梦,可与你的点点滴滴,此时此刻,却是如此的清晰。

  第一次与你见面,是在饭桌上,印象不深。唯一的记忆是甜美的笑容。

  第一次吃你亲手做的饭菜是在你租住的房屋里,菜是你自己去超市挑选的。那天的晚饭,就我和你,两个人,你炒了一盘蔬菜、一盘腊肉,做了一个番茄鸡蛋汤,虽不算丰盛却很是可口。

  后来你从人社局调入了纪委,我们有幸一起共事,关系也更进了一步。

  你是一个很顾家的人,最心疼你妈妈了。你说妈妈一直都靠卖豆腐维持生计,辛苦得很。逢年过节放假回家,你都会帮着妈妈一起卖豆腐,分担家务。冬天了,你说你在网上给妈妈挑选了一件红色的羽绒服,舒适又保暖,想着妈妈肯定喜欢。是的,你妈妈确实很喜欢,但谁也没有想到,妈妈会穿着你买的这件衣服,从镇雄赶到昭通送你最后一程。

  你是一个勤俭持家的人。你与男友装修的婚房,每样物品都是你亲自挑选的,不管是在实体店还是网上购买,你都会货比三家,追求物美价廉。新房里装修的酒柜,是你自己亲手绘图、反复修改图样做出来的,好看、实用又省钱。

  你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人。专科毕业、会计专业出身的你,不满足于现状,参加成人高考。本来,明年就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了。你买的会计师资格证参考书还在家里,你前段时间还在看呢。

  你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单位同事找你帮忙,只要是你能做的,都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你负责会计工作那会儿,同事会问你工资的事情,你总是笑着,解释每一项是怎么计算的,很详细。

  你要去扶贫驻村了,会计工作要移交给单位新来的同事接手,刚好又遇到工资调整,新来的同事不太熟悉业务,你白天在村上走访,做群众工作,晚上就回到单位与新来的同事加班调整工资,一连好几天,都是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为让新来的同事早点熟悉会计工作,你总是耐心给她讲解每一个业务知识和操作程序,手把手地教。你说如果不教会她,你驻村也不安心。

  19日那晚,听闻你车祸受伤被送往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治,我着急了解你的情况,可是因为手里有紧急工作,当晚实在没有办法去看你。谁能想到,第二天一早传来的是你抢救无效的噩耗,而我竟没能见你最后一面。我去看你的时候,你男友一直都在帮你焐手,见我们来了,让我们摸一摸你的手,还是热乎的。对,你的手还是热乎的,一点不像走了的样子,或许是我们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吧。

  多希望这是一场梦,可是梦终究要醒。我想,虽然你的人没办法留住,但你的精神我们要永远留住。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