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教育>>廉政风采>>正文
 
北京大学中文系原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二冬——育人治学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2019-11-05 15:58   审核人:

来源:人民日报

孟二冬于1957年出生,安徽宿州人,1991年考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留在北大中文系任教。在学术上,他勤勉踏实、孜孜以求,尤其是历时7年艰苦研究完成的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登科记考补正》,得到了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

  2004年3月,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孟二冬来到石河子大学中文系,进行为期8周的支教工作。旁征博引、文采飞扬,隽永的板书、浑厚的嗓音,是他留给学生们的第一印象。

  可没过多久,孟二冬的嗓子开始沙哑,还常伴着剧烈咳嗽……在老师们的再三要求下,孟二冬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立即对他下达了“禁声”命令,但第二天,他又站到了讲台上。

  2004年4月26日上午,石河子大学中文系“唐代文学”课教室里座无虚席,学生们眼含热泪,聆听孟二冬教授的最后一课;此时,孟二冬说话已非常困难,额头上的汗珠一滴滴往下淌……“因为嗓子不好,影响了……教学效果,大家多原谅。”当下课铃响起,孟二冬向学生们鞠了一躬:“同学们,虽然课……完了,但学习……没有……止境,做学问……要甘守……寂寞。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两天后,孟二冬的诊断结果出来:食管恶性肿瘤。肿瘤直径达3.7厘米,乒乓球般大小。主治医生十分吃惊:“这么大的一个肿瘤卡在咽喉要道上,别说讲课了,就连出气儿都非常困难。”随后,他做了3次大手术,每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

  然而,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最惦记的还是远在边疆的学生。他买了全套的《全唐文》《十三经注疏》等书籍,还让人刻录了200张古籍资料文献光盘,送给学校的老师和学生。

  2006年4月22日,49岁的孟二冬因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讲台和学生。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记者 丁雅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