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纪检监察审计2007年工作要点
2007-04-20 00:00   纪委 审核人:

院纪字〔2007〕3号 签发人:石千峰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监察处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审计处

二〇〇七年工作要点

2007年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二次全会、省教育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职责。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协调开展对上级和学院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安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协助学院党委抓好对我院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紧密结合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要求,突出重点抓监督,以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突破口,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以不断取得我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主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抓监督

1、围绕评估工作抓监督。按照学院评建工作部署,对事关学院生存和发展的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执行情况实施监督,确保学院迎评促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见实效。按照学院党委书记石千峰同志分别在全院党委扩大会议上和在学院教学评估自评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为学院评建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2、围绕合校工作抓监督。针对贯彻落实学院2007工作要点中提出的搞好校区融合、布局调整、提升办学层次各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提醒相关主责人、主责部门,确保合校工作顺利进行。

3、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和反应强烈的重要事项抓监督。做好招生考试、基建维修、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标投标的监督工作。以职称评定、人才引进、干部选拔任用、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工作为侧重点,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二、围绕建设节约型校园抓监督

4、针对贯彻落实教育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相关文件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抓好监督。建议:(1)把建设节约型校园纳入学院整体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技术措施和奖惩办法,实行岗位目标责任管理,并将岗位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与业绩考核评定奖惩挂钩;(2)强化节约意识,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勤俭节约宣传教育;(3)建立“学院领导—中层主管—一线岗位”的三级节能管理网络,为节能工作提供组织保障;(4)结合学院建立系(院)、处(室)二级成本核算体系,从节水、节电、节约燃煤、节约办公费用、降低管理成本入手,确立经营理念,转变管理方式,推进技术改造,降低能耗,紧缩开支,提高效益。

5、为提高整体管理效能,促进学院资源科学合理高效利用,实现学院办学效益最大化。建议:(1)进一步规范理顺学院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在条块之间存在的职责不清、权责不明、重复交叉错位等相关环节。调整职责功能分区,以项目责任制的形式定岗定责抓落实。学院各党政部门应结合各自岗位职责,提高贯彻落实上级机关以及学院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制度规定的执行力度,注重过程质量效果,狠抓落实,务求实效;(2)通过开源节流、成本核算、加强财经监管,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3)加快修订完善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后勤保障等相关制度措施,尤其对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校务公开、党风党纪、公务招待、公务用车等热点问题,健全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三、围绕制度建设抓监督

6、制度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要努力实现依法用权、依规治校,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是确立和提升现代大学管理理念的根本。一是院、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遵守现有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开展办学和治校活动,把依法治校、规范管理贯穿于学院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每个岗位之上,努力形成思维循法,治事依法,动作合法,人人守法的良好局面;二是要深化制度改革,坚持制度创新,抓紧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建立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党委、行政各项例会制度、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界定审批权限、划分各自权责和工作业务流程,制定相应的监督考核细则;三是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主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实施纲要》、“两个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改革完善我院党代会、教代会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制度,强化院、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意识,规避决策风险、减少决策失误。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四是要坚持院、处两级领导班子重要情况(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通报制度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各项规定,并对这些制度和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围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抓监督

7、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委书记石千峰同志在2006年11月1日主持召开的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点指导性意见。强化责任意识,查找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我院权力运行公开工作的管理制度、领导体制和民主监督制约机制。

8、要不断丰富权力公开的形式和载体,利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尽快实现网上审批、网上公开、网上监督。防止不公开、假公开现象的发生,形成有效的监督保障问责机制。要从管钱、管人和管物这三个方面的决策、执行、监督三个关键环节入手,针对权力运行,完善规则,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阳光行政”、依法行政。

五、围绕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抓监督

9、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全面加强我院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确立和加强公仆意识、忧患意识、节俭意识,坚持求真务实、追求实效、狠抓落实、精细管理、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力戒平庸懒散、浮躁浮夸、推诿扯皮等不良风气;严格从政行为,严肃生活作风,脱离低级趣味,培养健康人生,完善人格形象。

10、积极推进廉政教育。针对目前在少数干部中存在的对党纪国法的制裁存在侥幸心理、对利益诱惑存在不平衡心理、对不良风气存在从众心理、对群众和组织的监督存在逆反心理等不良心理状况,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改进教育方式,增强教育效果。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尤其是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要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党章和法纪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帮助广大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狠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的歪风。

11、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为学院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大宣教格局” 方案的顺利实施,做好协调配合、督促检查工作。

、做好违规违纪案件查办工作

12、严肃党纪政纪,查办违规违纪案件。正确处理惩治和预防的关系,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党员干部并重,既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又要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办案程序,严肃办案纪律,建立健全案件核查和案件审理工作的规定程序,依纪依法保证办案质量。要防止和纠正在学院党员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出现: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或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反干部人事制度的;违反中央“三重一大”制度规定;个人擅自决断的;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以赌博或变相赌博等形式收钱敛财的;为本人谋取预期的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一经发现,要坚决予以清理纠正。要继续查处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问题。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开展个人申报登记。要防止和纠正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违规集资建房、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各种违规违纪问题。使得我院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遵纪守法、秉公用权、真抓实干、廉洁从政。

做好信访工作

13、认真做好职工群众有关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方面的信访工作。做好严肃党纪政纪、化解矛盾纠纷、保持校园稳定、促进事业发展、维护学院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及切身利益的信访工作。

八、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14、依法审计,从严治审,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制度规范体系。将审计工作底稿进一步进行整理和规范,便于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要确立“以人为本,推动全局” 的审计新理念,确立“审、帮、促相结合,寓服务于监督”的审计新理念。今年审计工作要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抓好关口前移,做到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并举。

15、整合审计资源,构建审计工作整体优势。一是整合审计人力资源,要加强和会计系的业务合作,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的优势,弥补目前专职审计人员不足,并通过外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二是整合审计信息资源,与其他审计单位联合,建立审计参数数据库,为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客观公正性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管职能;三是借助社会专业审计机构力量对重要项目进行审计。

16、做好后勤三个服务公司的经济责任审计和秦皇岛校区图书馆扩建工程、昌黎校区体育馆工程以及2007年度零星维修工程的造价审计工作,继续做好在审项目。

九、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17、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切实加强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努力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18、继续努力学习科学理论、文化知识、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本领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在学院党委、行政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下,把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放在全院工作的大局中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为构建和谐校园,为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坚强地纪律保障。

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如果您阅读过本书,或对本书有所了解,欢迎您发表自己的评论。您的评论将被网络上成千上万的读者所共享,我们将对您的慷慨深表感谢。

您的评论在提交后将经过我们的审核,也许您需要等待一些时间才可以看到。谢谢合作。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