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石千峰同志主持召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
2006-11-07 00:00   纪委 审核人:

石千峰同志主持召开学院

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工作会议

2006年11月1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石千峰同志主持召开了学院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学院党政领导对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厚望。更加明确了学院党委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和决心。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陈继生同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绍富同志以及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四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石千峰同志对我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如何定位、如何突出重点、选准切入点、查找自身不足、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六点指导性意见:

1、我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从自身出发,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从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需要改进加强的各个环节上,也反映出了学院在党建,行政管理各方面存在制度不健全,体制不顺畅,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和隐患。比如逸夫教学楼官司问题,表面上看,我们败诉的原因是由于盖章问题,实质上核心问题是我们前期监督不力,后期协调不力。要从行政监察和财务审计的角度入手,认真查找监督管理环节上的漏洞和不足,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制度的规范运行和有效监督。

2、我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突出重点,选准切入点。要整合各方面资源,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因素,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监督制约机制,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对于审计工作要突出重点,比如管钱(重点是花钱)、管物、管人(重点是进人)的部门,要找到权力运行的节点,建立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网络体系。审计工作可以借助经济贸易系、会计系的专业教师力量,他们也急需这方面的实践机会,用实际案例充实教学。我们要从实际工作入手,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从纪检、监察、审计的角度查找学院管理工作出现问题的深层次根源。没有制约,就会出现低效率,出现贪污腐化的问题。要寻找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制约机制,是我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当务之急。

3、要设计一套严密的监督体系。抓住控制点,在每一个权力运行的结点上都要建立起控制点,既有用权人,也要有权力的制约人,还要有权力的监督人。要继续推行、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内容。行政权力必须做到公开透明运行,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透明就做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必须做到依法行政、规范行政、高效行政、为民行政、廉洁行政。要从管钱和管人这两方面着手(重点放在监控花钱的节点上),找到权力的真正执行人是谁,有针对性的实施有效监督。各中层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办公费、设备购置费、基建维修费、后勤保障费、津贴、工资奖金、科研费、实习(实验)费、学生经费等各种专项经费的发放和使用问题上,必须做到遵章守纪,规范管理,有效制约,帐目清楚,公开透明(要做到向单位内部全体职工公示),不允许出现损公肥私、虚报瞒报、暗箱操作、搞小团体利益等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各单位在用人、进人问题上,行政权力运行上也必须全程公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自觉主动地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

4、要提前制定谋划好明年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计划,加大审计监管力度。审计部门要加强和经济贸易系、会计系的业务合作,以此来弥补目前审计工作队伍不健全,人手不齐,缺少专门从事审计业务人员的紧张局面和实际困难。必要时可以借助上级审计部门的支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

5、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专门从事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同志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身责任的重大,责任重于泰山。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实履行岗位职责,要把对党和国家负责,体现在对学院事业负责上、对全体教职员工负责上。

6、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依法执纪、严格执法。当前我们学院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战略调整期,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学院总的发展形势是好的,但是也存在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后勤服务发展不平衡,管理服务、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这将对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会更高,担负的任务会更加繁重。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综合素质,履行好岗位职责。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从事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干部一定要做到修身正己,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到慎始、慎权、慎独、慎行、慎微、慎好、慎欲、慎终。一定要加强学习型、创新型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作风。克服各种困难和阻碍,坚持正义,迎难而上,不辱使命。

陈继生同志在会上强调指出:千峰同志对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所谈的这六点意见非常重要,要抓好落实并把信息传达到基层。由于学院在“十五”期间的快速发展,目前形成了“一校四区”的发展新格局,但是在一些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管理漏洞,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进一步加大监管防控力度,要在“花钱关、进人关、招标关”这三关上进行严格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的教育、监督、惩处、保护的职能。

宋绍富同志在会上侧重讲到:目前学院勤政、廉政工作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但也存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对学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识不足,仍需要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继续做好提醒、教育、监督、防范工作,加大执纪执法监督力度。要认真学习领会千峰同志对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提出非常重要的六点指导性意见,要理清思路,抓好落实,健全队伍,整合资源,加强和经济贸易系、会计系专业教师开展业务合作,提前谋划明年审计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内容。努力把工作抓好、抓实,为学院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拟定,明年将侧重对近几年物资设备(教学仪器设备以及其它有关物资设备)采购、验收、保管、使用以及小型基建(维修)工程发包等项目进行审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如果您阅读过本书,或对本书有所了解,欢迎您发表自己的评论。您的评论将被网络上成千上万的读者所共享,我们将对您的慷慨深表感谢。

您的评论在提交后将经过我们的审核,也许您需要等待一些时间才可以看到。谢谢合作。

本站发表读者评论,并不代表我们赞同或者支持读者的观点。我们的立场仅限于传播更多读者感兴趣的信息。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