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省纪委常委马文清出席第八协作单元工作例会
2023-06-12 11:04   审核人:

69日上午,省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监督第八协作单元工作例会在唐山师范学院召开,省纪委常委马文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单元召集人、河北工业大学纪委书记孟祥群主持会议,单元内八所高校纪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会议就深入开展好教育整顿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围绕2023年度联动调研督导工作组织形式、人员构成、督导领域、室组联动机制等方面,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建言献策,开展深入交流。

马文清指出,第八协作单元在“室组”联动机制上真正开了头、破了题,对“室组”联动的认识基本到位。马文清强调,要发挥派驻机构的作用,整合力量,解决熟人监督难问题;要在联动中不断锻炼队伍,使强的更强、弱的能够强起来;要以监督责任的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对下一步工作,马文清强调,要突出重点,不断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要提高工作质效,加强事前研判分析、事后研讨审核,确保查找问题精准;要用好“室组”联动的平台,解决一批难题;要结合高校的特点开展工作;要做好总结、改进和提升。

孟祥群对调研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在确定监督主题上,采取“5+1”的模式,既突出了重点,又体现了学校之间的差异。在监督范围上,督导随机抽取三分之一的二级单位,督导调研之后由学校纪委按照同一标准实现检查督导全覆盖。在队伍组成上,从8所高校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督导组,除督导本单位回避外,其他人员基本不变,保证了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工作实施上,充分体现了“室”的主体作用,党风政风监督室指导力度到位,体现了纪委的权威;充分体现了“组”熟悉高校工作实际,整合骨干力量开展工作的优势。在执行工作纪律上,始终严格要求,一严到底,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纪律铁军的风貌,实现了快进快出,不给学校增加负担。在对问题的把握上,反复推敲审核,确保问题找的准、查的实。在工作效果上,锻炼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搭建了学习研究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两个责任的落实。在组织模式上,不断思考,完善和校正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调研督导还存在检查问题深度不够,纪检人员专业能力欠缺等问题,要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室”的指导力度、总结提升完善制度、灵活调研督导模式等方式不断提高督导质效。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有关说明:本网站引用的文字、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仅用于对本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
       请读者勿再次转载、链接,否则引起相关法律责任由转载、链接者自负。在此,对提供信息的相关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